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中國“百年未有之大變局”和“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”

"100 年不遇的大變局"和 "3000 年不遇的 大變局" 是 什麼?



"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。" —— 習近平多次這麼說。


"當今世界 正處於 百年 未有之大變局",這是 中國人 一種 委婉的說法,其實就是說 中國 正處於"百年未有之大變局"。我們知道 張林 剛出去(到了美國)的時候 鬧了個 麻煩。他說 "中國人都是牲口" "中國人都是牲口" 遭致 強烈反彈,國內有人 激烈 反擊,"你這傢伙,怎麼 剛出去就 罵我們是 牲口?……"。其實 這在 國內 是一種 普遍的說法。說到自己不好的時候,通常 用一個 更大的 涵蓋自己的 範圍 來 避免 尷尬。"中國人怎麼怎麼樣","人都怎麼怎麼樣","某地的人都怎麼怎麼樣"…… 其實是說他自己就是 怎麼怎麼樣。同理,習近平 所言 "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" 其實是說 中國 正處於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。那麼,什麼是 中國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?100 年前 中國 發生了什麼事?


100 年 不遇 的 大變局 是 說 中華民族 100 年前 (理論上講就是 1921 年 7 月 1 號 前)選定的 理論(馬克思主義)、道路(蘇聯道路) 被 100 年的實踐 證明 是 錯誤的。中華民族 需要 重新 做出 選擇。


這也不是 習近平 自己的認識,而是 胡溫10年 中國互聯網 開了一絲縫隙 大家 討論 得出的 共識。習近平對此 一開始 是有牴觸情緒的。大家一定還記得 習近平 上台 之前 號召 大家 學習 "馬列原著" 落下了 "原教旨主義者" 的名聲。但 習近平 很快就發現 "馬列""原教旨主義" 在 中國 其實 行不通,已經被 實踐 證明 是 錯誤的。而且 "馬列原著" 也不適合 讓 中國人讀,因為 中共 早已背離了 馬列主義。所以 習近平 鬧起來的 "馬列""原教旨主義" 運動 就像 知青們 幹的 所有 事情 一樣,成了 一陣風,沒有了下文。習近平 不得不接受了 中國 遇到了 "百年未有之大變局" 的 共識,並不時 無意識地 說出口來。


3000 年不遇的 大變局 是說 造成 以上 錯誤,使民族 百年來 遭致無盡浩劫 的 根本 原因 是 3000 年前 確立的 世界觀、價值觀、形而上 等 這些 文明基礎 造成的。我們 需要 對此 重新 考慮 和 確立。這也是 本 頻道 今後 討論之方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